Google 轉讓高空平台網路專利給 Softbank

根據美國專利轉讓情報顯示,Alphabat (Google 母公司) 已於7月份將,Loon所擁有的高空熱氣球平台網路專利讓給孫正義的軟銀公司。

圖說 : 部分Loon 轉讓給Softbank的專利清單

新聚能曾於2014年撰文介紹過 Google的下世代網路布局,也就是利用當時還是採專案形式( Project Loon )進行的熱氣球作為高空作業平台建立無線網路,以爭取基礎網路建設尚未健全但年輕人口眾多且增長快速的非洲大陸網路商機。而後 2018 年Project Loon從Alphabat 的 X 實驗室畢業,正式商業化,成為獨立營運的子公司 Loon。不過最近(2021年),負責 Alphabet 旗下 X 事業體的負責人 Astro Teller 透過官方部落格指出,Loon 商轉可行性比預期還要久、風險也更大,並表示「在接下來的幾個月,Loon 將縮減營運規模」,將不再隸屬於 Alphabet 的「Other Bets」(其他賭注)事業。

或許這也是 Loon 為何要脫手專利的原因。而軟體銀行會接手,部份原因可能跟它成立提供太陽能固定翼無人機行動基地台業務的子公司「HAPS (High Altitude Platform Station) Mobile」有關。

圖說 : HAPSMobile Hawk30

畢竟HAPS Mobile 曾對Loon 投資 1 億 2500 萬美元合作,研究如何在平流層提供行動通訊服務。若Alphabet 未來真的要將 Loon 裁撤掉,那麼接手Loon留下的專利權應該也算是回收一些投資的損失。當然,積極面的原因則是當 SoftBank拿下這些專利之後,Softbank 及其子公司 HAPSMobile Inc.將掌握約 500 項與 HAPS 相關的專利,進一步確立其在 HAPS Alliance 技術聯盟的領導者地位。透過適當的授權方案,這批專利組合或可促進 HAPS 行業的標準化和提高各聯盟成員系統串接的可能性。

參考資料:

https://blog.x.company/loons-final-flight-e9d699123a96

https://www.softbank.jp/en/corp/news/press/sbkk/2021/20210930_03/

https://www.inside.com.tw/article/16211-hawk30

圖片來源 : 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