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聚能 IPServ 上的 Low Code, No Code 設計

最近軟體行業吹起一波Low Code/No Code的風潮,也就是讓程式設計者或是一般使用者使用圖形化的使用者介面(GUI)拖拉點放或是調整參數設定的方式,就可以開發出自己所需的應用程式或是專屬的客製化功能。

仔細想想,新聚能開發IPServ專利/智財權管理系統的設計理念其實蠻契合當下流行的Low Code/No Code風潮,目的就是希望讓處於公司成本中心內部,最不容易得到 IT 部門即時支援的 專利/智慧財產管理程序同仁可以自己用簡單的操作,即可完成一些制式或臨時的表單或是各部門所需的統計分析資料。

例如,十多年前IPServ早期版本,就已經支援套表列印功能,程序同仁可以直接用WORD製作出一份表單格式

只要將需要套印到表單中的欄位變數填入對應的位置,之後有表單套印需要的時候,就可以在對應的專利商標案件當中選取這份表單,系統就會依據之前設定將欄位變數置換成真正的內容,製作出完整的表單。

隨著時間發展,許多公司也越來越能夠接受更高效率的電子化流程,所以我們也開發出郵件例稿功能,將需要呈現的郵件內容或表單格式直接套印在 Email 內文當中。發信者可節省上傳附件的動作,收信者也可在郵件中直接看到訊息

而另一個經常占用程序同仁大量時間的工作就是提供各部門所需的管理統計或是彙總分析報表。新聚能也將一個小型的BI工具整合到 IPServ 系統中,成為統計圖表功能,稍經訓練的使用者只要在系統後台設定要分析的資料來源,就可以產生一個新的統計圖表

隨著時間發展, IPServ 中也累積了越來越多的寶貴的資料,新聚能更開發了樞紐分析表功能,讓程序同仁或是部門主管可以直接在IPServ上調整檢視的維度或者是統計值(案件數、金額…),從公司的專利組合當中挖掘出更多有價值的資訊,進行後續運營的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