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利的力量:助力食品業推出更具創新性的產品

近年來隨著新技術和新研究不斷湧現,食品產業的創新愈發蓬勃,其中一個重要發展就是企業透過專利保護食品創新成果,帶動食品相關的發明專利申請顯著成長。隨著食品工業持續發展與進步,專利扮演的角色勢必愈來愈重要。以下我們就來看看食品創新領域有哪些有趣的專利發明。

可食用飲料膠囊

一次性塑膠對環境的影響愈來愈受關注,相關的創新解決方案因此不斷出現,Notpla的可食用飲料膠囊就是其中一例,這項發明利用海藻膜提供一種可生物降解的解決方案,從而減少塑膠包裝的使用,帶來更具永續性的飲料飲用方式。隨著消費者環保意識提高,食品業界可望會有更多類似的創新解決方案,這些解決方案不僅有益於環境,同時也能為企業創造新的差異化機會,以環保形象區隔其他競爭對手。

煎餅裝置

煎餅是美國的傳統美食,一家公司開發出一種自動化製作煎餅的方法,該機構能夠自動分配、組合和製作煎餅,其中包含多個噴嘴可以均勻分配麵糊。煎餅製作的自動化象徵食品產業的創新向前邁進一步,不僅可以提高生產效率,還能節約成本和控制品質。煎餅也許是永恆的經典,但這種自動化生產方法證明,經典也有改進和創新的空間。

US2014363558
A ASSEMBLY, DISCHARGE DEVICE AND METHOD FOR THE PRODUCTION OF PANCAKES

義大利麵形狀

在食品業,創新不一定是開發全新的產品或工藝,也可以是對現有產品進行改進,Barilla的新義大利麵形狀就是這種食物創新的例子,僅是對傳統義大利麵形狀的微小改變可以帶來顯著的功能改進。Barilla以這種新的義大利麵形狀取得專利,不僅創造了獨一無二的產品,還激勵其他義大利麵製造商對自家的義大利麵形狀進行實驗和創新。這種競爭和合作可讓義大利麵形狀朝向更有創意和功能更佳的方向發展,突顯透過專利保護智慧財產權的重要性,最終這些創新也為消費者帶來更好的體驗。

EP3243392
PASTA WITH A NOVEL FORM  

雞蛋替代品

從產品到成分,雞蛋具有幾乎神奇的特性。它們複雜的多蛋白質組成促進了一系列驚人的複雜化學轉化,包括凝固/凝膠化(如奶油凍、蛋糕)、發泡(如蛋白甜餅、蛋奶酥)和乳化(蛋黃醬、冰淇淋 。雞蛋通常也是提供風味、質地(麵包)、顏色(麵包)和延長保質期的關鍵。然而,直到最近全球性蛋荒出現,大家才開始重視它穩定供給的重要性。 甚至也開始思考如何找到完美的雞蛋替代品。

透過專利資訊可以追溯於1970年代所公告的 US4120986 專利,Whole egg replacer  。然而,還沒有特定的雞蛋替代品取得巨大的商業成功。 

US4120986
Whole egg replacer

以上提及的創新都是Minesoft 透過 PatBase 專利資料庫所挖掘出科學家和工程師為食品業帶來革命性創新的例子。PatBase 全球專利資訊解決方案可以幫助世界各地組織利用專利資料的力量,加速創新過程,提高投資報酬率。如欲瞭解 PatBase 的解決方案如何為您的團隊提供幫助,歡迎洽詢新聚能科技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