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代性法律服務市場正在飛速成長

法律行業給人的印象通常是律師雄辯滔滔的神氣模樣,但在此等風光的背後是大量而枯燥的卷宗處理、法庭奔波、不斷重複的文件商議、擬定和修改過程,大部分的時間都花在執行例行工作與低價值的事務上,因此近年來興起替代性法律服務(Alternative Legal Services),專門為傳統律師事務所和企業法務部門處理這些低階法律事務,好讓客戶將人力放在重要的戰略性任務上。

替代性法律服務

是指以非傳統的方式,通過網際網路、智慧化工具和其他科技手段,提供法律服務的形式。 這種服務的發展可以為智財權管理提供更多元化的選擇,例如通過線上平臺提供智慧財產權的註冊、維護和執行等服務,也可以降低智財權管理的成本和提高效率。

湯森路透(Thomson Reuters)近日與劍橋大學等機構共同發布《Alternative Legal Services Providers 2023 Report》(2023年替代性法律服務供應商報告),指出從2019年到2021年,ALSP市場複合年成長率(CAGR)高達20%,比2017年至2019年的15%複合年成長率大幅躍升,市場規模來到約206億美元,顯示律師事務所和企業法務部門逐漸看到ALSP提供的價值,越來越願意使用ALSP服務。

圖說 : ALPS市場預估2015-2021

報告指出,雖然獨立ALSP(Independent ALSP)佔有市場的最大份額,達所有ALSP收入的87%,但專屬ALSP(captive ALSP,律師事務所擁有的ALSP)的成長卻是最快,自2015年以來成長了6倍。來自四大律師事務所的ALSP服務也在市場佔有一席之地。

根據報告,ALSP的服務類別主要有法律研究、電子蒐證(eDiscovery)、法律文件審閱/編碼、合規性與風險管理、智慧財產權管理、法律科技諮詢等等,其中律師事務所的前五大ALSP用例是電子蒐證、法律研究、訴訟與調查、法律科技諮詢、文件審閱/編碼,企業法務部門的前五大ALSP用例則是規管風險與合規服務、法律研究服務、電子蒐證服務、合約管理與摘要、智慧財產權管理。在所有服務類別中,以法律科技諮詢服務成長最快,內容包括技術支援、技術培訓以及有關可用法律科技的專業知識。對於有技術專長的ALSP來說,法律科技諮詢看起來是一個非常有前途的業務途徑。

報告指出,律師事務所使用ALSP的理由主要是協助處理低複雜度的合約等相對常規性和不具挑戰性的業務,外包這些業務對事務所更有利可圖,同時也能將內部團隊的人力釋放出來,處理更高價值、更具戰略性的任務。企業法務部門使用ALSP的主要原因是幫助企業因應業務旺季的需求,無需增加永久性人員,另外提供規管風險與合規性、合約管理、智慧財產權管理等方面的協助,以及創新的技術解決方案,也是使用ALSP的重要原因。

報告也提到了一些阻礙客戶使用ALSP的因素,包括對服務品質的憂慮、違反客戶保密協議的風險,以及對敏感客戶資訊儲存在海外的擔憂等等。儘管如此,不管是律師事務所或企業法務部門大都預計將來會增加ALSP的使用。26%大型律師事務所計劃增加ALSP的支出,只有3%預計會減少使用。21%的企業法務部門預計增加ALSP的支出,只有8%預計支出會下降。

總體而言,目前在市場上ALSP、律師事務所、企業法務部門以及科技或軟體公司之間的界線正在模糊化,主要是因為這些組織都在尋求更有效地滿足客戶需求,例如,一些律師事務所開始提供類似ALSP的服務,而一些ALSP也開始提供類似律師事務所的服務,與此同時,也有越來越多科技或軟體公司開始提供法律相關的產品和服務。這種界線模糊化的現象顯示,不同組織之間的競爭正在加劇,同時也顯示市場不斷變化和發展的趨勢。

對這份報告有興趣的讀者,可至湯森路透官網下載完整版本。

而新聚能科技的專利檢索分析服務、智慧財產管理系統平台也都納入ALSP,近年更協助許多法律服務業者合作,利用專利資料庫以及IPServ的專利、商標、合約管理模組建置其專屬的ALSP,降低服務成本並提高服務的水準。若您也有相關需求,歡迎洽詢新聚能科技,進一步了解如何用資訊系統建置貴公司專屬的ALSP法律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