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端病患監護(Remote Patient Monitoring)創新技術專利趨勢

隨著醫療產業的持續發展,遠端病患監護(Remote Patient Monitoring)扮演的角色越來越重要,不僅能幫病患節省醫療支出,還能發揮及早介入和改善預後的效果。

美國衛生研究院的一項研究指出,遠端病患監護可以顯著減少住院和再入院的風險,病患出院後30天內住院的風險降低20%,再入院的風險降低15%。此外,發表在《Medical Internet Research》期刊的一項研究也發現,遠端監護有效改善了心臟衰竭患者的用藥依從性和治療效果,病患住院風險降低33%,死亡風險降低43%。而英國牛津大學和挪威奧斯陸大學的研究人員也從文獻研究中發現虛擬諮詢甚至也可以減少碳排放。

Patsnap近期發表一篇關於遠端病患監護(Remote Patient Monitoring)領域的專利分析報告, 為各位摘要如下:

遠距醫療平台

COVID-19疫情爆發後促使遠距醫療的需求大為增加,2020年和2021年遠距醫療專利申請數量因而激增,這股趨勢反映市場迫切需要創新的醫療解決方案,好讓病患能夠舒舒服服在家獲得優質照護服務。

過去五年遠距醫療專利申請趨勢,PatSnap Discovery

遠距醫療平台可讓病患透過視訊會議、電話或訊息,與醫療專業人員或機構聯繫,病患在自己的家中就能受到照顧,省去親自前往醫療院所的麻煩。醫療院所也能利用這些平台監控病患的症狀,提供自我護理指導和調整治療計畫。對於行動不便或居住在偏遠地區的病患,遠距醫療平台尤其有用。

穿戴式傳感器

穿戴式傳感器具有小巧便攜的特性,可以隨時收集病患的生命體徵、活動狀況和睡眠模式等數據,傳輸給醫療專業人員或機構,讓他們做出有根據的治療決策。這種裝置可以提供持續的監測,因此尤其適用於患有糖尿病或心臟病等慢性病的病人,有助及早發現潛在的併發症。

穿戴式科技專利的主要申請人包括飛利浦、三星和美敦力(Medtronic),這些都是在消費性電子產品方面實績卓越的企業,現在跨足醫療技術領域,藉由穿戴式裝置改變傳統醫療樣貌。

穿戴式科技專利主要申請人,PatSnap Discovery

智慧藥丸

智慧藥丸是一種小型可吞服的膠囊,內含傳感器。當病患吞下膠囊時,它會向穿戴式傳感器發送信號,以便追蹤藥丸在體內的位置。這種裝置特別適用於需要在特定時間服藥的患者,以確保藥物準時服用。智慧藥丸還可用於監測患有胃腸疾病的病人,例如克隆氏症或潰瘍性結腸炎。

Bionaut Labs是智慧藥丸技術領域的主要專利申請人,現已申請24項相關專利,他們的獨家微型機器人專門協助治療患有嚴重腦部疾病的病人。

智慧藥丸技術領域的主要專利申請人,PatSnap Discovery

結論:醫療裝置正在改變醫療樣貌

遠端病患監護的創新醫療裝置正在改變醫療服務的提供方式,穿戴式傳感器、智慧藥丸以及遠距醫療平台只是其中的幾個例子,隨著科技的不斷進步,遠端病患監護的潛力只會繼續增長,醫療服務提供者應該及早考慮採用這些裝置,提升病患照護品質。

參考資料 :

圖片來源 : Microsoft Bing Image Creater – DAL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