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PS Global檢索功能再升級,推出SEP標準專利檢索及以文找文新功能

標準必要專利(Standard Essential Patent, SEP)是指標準制定組織所定標準包含的技術,同時也有保護實施標準所需技術的作用,因此,標準必要專利兼具標準的「市場支配地位」與專利的「壟斷力」。

企業在參與標準制定過程會開發各種技術並申請專利,但這些技術不一定都會成為標準必要專利。只有在標準制定過程被採納為標準規格,並且通過專利審查的技術,才會成為標準必要專利。已經開發並申請專利,但未被採納為技術標準或未完成專利註冊的技術,稱為標準相關發明或標準相關專利。

隨著標準技術的增加,使用標準技術製造產品的公司檢索標準專利的需求也在增加。為此,WIPS Global特別推出「Standard Patent Search」(標準專利檢索)功能,協助企業檢索這類專利,從而建立專屬自己的專利策略。以下就讓我們為您介紹這項新功能。

wipsglobal.com> Field Search

用戶可以前往「Field Search」(欄位檢索)檢索標準必要專利,可用欄位包括技術有無SEP、標準制定組織、SEP編號、宣告人、宣告人國籍以及宣告日期。

wipsglobal.com> Field Search

執行檢索時,結果清單上會顯示SEP圖示,清單左側還有選項(專利是否為SEP以及標準制定組織)可供篩選檢索結果。

wipsglobal.com> Field Search

用戶還可在「chart」標籤頁看到所有的篩選選項,點選圖表,系統就會根據點選項目對整張圖表進行細化。

全球的標準制定組織數量總計超過100個,主要有隸屬聯合國的ITU、歐洲的ETSI以及IEEE、IEEE、W3C等民間企業和專家組成的論壇或聯盟,而WIPS Global提供的數據來自ETSI、ITU-R、ITU-T、IEC、IEEE、ISO、ATSC、ISO/IEC JTC1等等,除此之外,還有多個專利聯盟(patent pool)的資料,包括MPEG-LA、SISVEL以及Access Advance。

wipsglobal.com> View Details

WIPS Global在View Details(檢視詳情)頁面下新增「SEPs」標籤頁,用戶可以在此檢視專利的詳細資料。Declared Patents(已宣告專利)清單列出已由標準制定組織宣告為標準的專利,或是透過專利家族取得標準資訊的專利。點擊文件圖示,就會出現標準制定組織發布的標準宣告原始文件。

wipsglobal.com> View Details

位在Declared Patents(已宣告專利)清單下方的是Related Patents(相關專利)清單,列出與所檢索專利擁有相同標準資訊的一組專利。以上面的螢幕截圖為例,這組文件都具備以下標準資訊:

Standard Information 1 : ETSI / TS 37.213 / 2020.06.25

Standard information 2: ETSI / TS 38.213 / 2020.06.25

(中略)

Standard Information 5 : ETSI / TS 36.213 / 2018.12.12

wipsglobal.com> SmartAngle

此外,SmartAngle現在也有提供標準專利資訊,宣告人、標準制定組織的統計數據都能在Overview(概覽圖)中以圖表呈現。

wipsglobal.com> SmartAngle

畫面左側的「SEPs Analytics」(SEPs分析)標籤頁,還新增了標準制定組織國別分布、宣告人所屬組織分布、每年各國標準宣告趨勢的次級分析圖表。

WIPS Global另一個值得介紹的新增功能是「Similar Patent」(類似專利),方便用戶在檢視某項專利的詳細資訊時,可以快速找到其他類似的專利。系統會依據類似程度,依序列出10筆類似專利,每件專利都會顯示核心關鍵字、摘要、權利項及圖式。

wipsglobal.com> View Details> Similar Patents

如果您想查看更多專利,可點「More similar patents」(更多類似專利),就能自動連結到AI Search(AI檢索),取得超過300筆的類似專利與統計圖表,清單中的每筆專利也都可以進行再檢索。

wipsglobal.com> Similar Patents> AI Search

以上就是WIPS Global近期新增的兩項功能,歡迎大家多多試用,尤其是Standard Patent Search,因為標準必要專利現在已是企業,甚至是國家經濟,非常重要的收入來源,未來更是企業與國家跨足其他領域與先進科技,強化競爭力的重要利器,千萬不要錯過這個機會。

若對標準必要專利有任何疑問,或想免費試用WIPS Global,歡迎洽詢新聚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