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海洋日:珊瑚礁保護與復育

每年的6月8日是世界海洋日,這是為了號召世界各國一起保護與復育地球而訂定的日子,獲得全球超過150國響應。珊瑚礁是地球上最多樣化、也是最重要的生態系統之一,不僅許多海洋生物賴以維生,同時也在保護海岸線免受侵蝕方面扮演重要角色。然而,珊瑚礁現在卻面臨全球暖化的威脅,亟需保護與復育。 

珊瑚礁與全球暖化

過去幾十年,珊瑚白化問題越來越常見,也越來越嚴重。這是因為全球暖化導致海洋水溫以驚人速度上升,如果按照目前的速度繼續暖化下去,估計到本世紀末,高達90%的珊瑚礁可能都會消失,屆時將對全球海洋生態系統與沿海社區造成毀滅性的影響。

 協助保護與復育珊瑚礁的創新技術

幸好,有許多方法可以幫助我們保護與復育珊瑚礁,例如,US20220322643 A1專利描述一種在受控環境中培養珊瑚的方法,可以大規模養殖珊瑚。該系統確保珊瑚在最佳條件下生長,最終產出高品質且不受重金屬污染的產品。我們可用這個方法持續生產珊瑚,再將產出的珊瑚移植到受到白化或其他壓力損害的珊瑚礁。

US20220322643 A1圖式 – Coral farming method, system and product thereof (source: Minesoft Origin). 

另一個研究方向是開發耐熱力更高的珊瑚。這個方法是在受控環境下將珊瑚暴露於熱壓力下,再用存活下來的珊瑚進行繁殖,由此培育出更具耐熱力的新一代珊瑚。

最後,創新者也在尋求方法利用現有技術開發出監測珊瑚礁的新用途,例如,無人機搭載相機拍攝珊瑚礁照片和影片,這些資料可以用來追蹤珊瑚礁的健康狀況並識別可能出現的問題。

珊瑚礁的未來充滿不確定性,但我們仍然希望可以透過持續的研究和創新來進行保護與復育。為了集中研發力量,避免不必要的預算浪費,科學家和研究人員需要了解技術領域的現有專利情況,PatBase專利資料庫的設計簡單易用,就算不是專利專家也能快速檢索各國專利。現在就與新聚能科技聯繫,免費體驗領先業界的PatBa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