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治理協助企業邁向智財管理法遵新時代》研討會-圓滿結束!

ESG成為顯學,企業追求永續經營,必須謹慎認知並管理風險,自然也成為企業逐漸增加的管理成本。企業如何善用數位科技有效率的滿足法規監管要求,也將成為ESG時代的重要競爭力之一。由新聚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與ESG永續思維學院共同主辦《數位治理協助企業邁向智財管理法遵新時代》邀請到請數位治理協會陳春山理事長、Deloitte勤業眾新風險管理資訊股份有限公司鄭淑芬資深副總經理、全漢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姚文均發言人、彭婉婷智智權部主任與新聚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朱新瑞總經理等,具備豐富經驗智財顧問專家和企業經理人,分享上市櫃公司智財風險與法遵管理的趨勢、企業內部推動並執行TIPS的經驗。

公司治理結合智慧財產權將展現企業最大價值

陳春山理事長點出ESG是未來30年的發展重點,行政院已編列未來4年4千億的預算因應氣候變遷調適,隨著策略與新技術發展,企業的無形資產越來越重要,因此企業需要起步建置完善的智慧財產權管理制度,將ESG結合智慧財產權將是未來重點。

鼓勵創新搭配智財管理系統方可維持公司治理領先優勢

鄭淑芬資深副總經理指出30年協助廠商IP佈局時,常常會接觸到廠商的knowhow,這不僅是與專利、營業秘密有關,同時更會接觸著作權跟商標,方方面面都需要幫客戶考慮到。2007年初國內尚無導入TIPS的觀念,政府需要誘因才能使廠商導入,到2020年公司治理評鑑指標已經將TIPS驗證納入加分要件,顯示智慧財產權越來越重要。目前TIPS AAA級只有台積電達成,台積電推出營業秘密註冊制度,也為爭訟時取得很大的優勢。

勤業眾信推出跳蛙制度,鼓勵同仁創新,並有包含升等的獎勵制度,目前勤業眾信是導入ISO 56005、TIPS稽核系統與資安團隊,強化智慧財產權管理制度,減少公司營業秘密外洩之危機。對企業主而言,導入系統化的好處包含:減少營業秘密外洩風險、誠信治理、連結政府計畫、合規可符合供應鏈要求、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與維持公司治理領先優勢。

TIPS不只是法務,管理層應認真以待

姚文鈞發言人提到TIPS制度導入後,確實大力協助企業落實智慧財產權管理,並有助於在公司治理評鑑上取得高分。多數公司會將TIPS分派給法務同仁,然而導入TIPS需要各個單位合作,尤其是管理層Top Down讓全公司上下一心,方得使企業永續。

彭琬婷智權部主任分享導入TIPS首先須釐清利害關係人,包含企業內部不僅是研發,更有董事會、行政等多方團隊,以及外部顧問與驗證單位資策會,釐清相關單位後方可針對營運策略上接觸的智財議題進行選擇驗證標的與範圍。

Regtech不僅加快管控效益,更是加速法遵管理

朱新瑞總經理點出公司治理的分數上升的意義,是讓上市櫃公司可以更受到國際指標的重視,但驗證資訊與流程繁雜,會造成企業啟動或維持極大的成本。因此為減輕不斷增加的監管負擔,並為複查的制度做好準備, RegTech(Regulatory + Technology)合規科技(或稱監管科技)孕育而生。 透過RegTech可以幫助企業有降低合成本、 管理風險、將合規管制程序簡化或自動化、 提高效率跟彈性。

新聚能科技深耕智財管理系統管理與TIPS導入,今年獲得SIIR服務業創新研發計畫補助,推出智財法遵稽核管理系統,Regtech將幫助企業與智財顧問業者降低智財法遵稽核所需投入的時間成本。

在〈“《數位治理協助企業邁向智財管理法遵新時代》研討會-圓滿結束!”〉中有 1 則留言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