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專利情報解讀Gogoro的 Eeyo Smartwheel策略

今年6月中,在專利師公會舉辦的「企業智權管理實務交流會」當中,透過巨大機械高培桓法務長分享的內容得知,新冠疫情雖然造成全球經濟的萎縮,但是由於歐美許多民眾為了避免遭受病毒感染而將通勤工具改為騎乘自行車,反而帶動自行車市場一片火熱。

或許這也是Gogoro(睿能創意)陸學森執行長所看到的商機。Gogoro於2020年7月1日上市的電動自行車新品牌 Eeyo(讀作:咿唷),訴求是專為都會生活打造的超輕量電動自行車。其核心特點,就是將馬達、電池、感測器及連線功能整合在命名為 Eeyo Smartwheel 的後輪當中,使其能夠與現有自行車相容。據了解,Gogoro未來將以平台化方式,與自行車產業合作推廣這個新的事業。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Gogoro Eeyo(@eeyobike)分享的貼文 張貼

Gogoro 執行長陸學森在發表會當中提到,早在 2015 年 10 月就已經著手開發電動輔助自行車 Eeyo ,而新聚能研究團隊也從專利資訊中找到Gogoro在2017年12月1日提出的一件美國臨時申請案 62/593854〈Wheel charger and associated structure 〉,可看出從開始研究到提出第一篇專利申請花了約2年時間,的確符合新產品開發所需的時程。而截至目前(2020年7月初)為止,已有42件用以保護其Smartwheel的專利申請案在各專利局公開了。所以,本次新產品上市,確實不是趁勢為之,而是早已洞燭趨勢。

US62593854P0 專利家族分布
圖片來源 : Patsnap

CN109866867A  載具、車輪組及其輪轂裝置
圖片來源: Gogoro Eeyo 官網

關於輪轂裝置及其相關系統。於一實施方式中,輪轂裝置包含轉子元件、樞軸以及定子元件。轉子元件包含第一殼體部件、第二殼體部件以及多個磁鐵,磁鐵裝置於第一殼體部件與第二殼體部件的其中一者或兩者。定子元件包含線圈元件、主電路板以及電池組件。線圈元件對應磁鐵設置,而主電路板固定地耦接線圈元件。電池組件設置於線圈元件內,並且由主電路板承載。本揭示的輪轂裝置設計小巧,並且具有較長的預期壽命以及較佳的可靠度。


CN109873402A  輪轂裝置、載具及其保護方法
圖片來源 : Patsnap

本揭示是關於電動機及其相關系統的安全機構。舉例而言,本揭示包含一種動力總成,其具有(1)具有多組線圈的電動機;(2)電性耦接線圈的驅動電路;以及(3)安全單元,其電性耦接驅動電路以及線圈。安全單元配置以因應來自控制器的訊號而短路所述多組線圈其中至少一者,所述訊號是標示電動機被關閉或者已關閉。試圖轉動電動機的轉子時,短路的線圈內感應出電流,並從而產生磁場。磁場對電動機的轉子施加反向力矩以阻礙其轉動,阻止未經授權的使用者移動由電動機驅動的載具。


CN109873478A  輪轂裝置、充電系統及車輪

一種輪轂裝置、充電系統及車輪。輪轂裝置包含殼體元件、樞軸、定子元件、側蓋以及一對第一連接器。殼體元件定義出內部空間。樞軸配置以延伸穿過殼體組件。定子組件固定地耦接至樞軸。側蓋固定地耦接至樞軸且是可轉動地耦接至殼體元件,其中側蓋具有基底部以及配接部,且配接部自基底部延伸。第一連接器配置以穿過配接部。每一第一連接器包含端部以及接觸部,端部透過線束電性連接電池組件,而接觸部用以電性連接至外部電源,以透過有線連接方式對電池組件充電。透過此配置,可便於使用者對電池組件進行充電。另外,這篇專利還提到具有無線充電元件,設置在該側蓋與該殼體之間,其中該無線充電元件由該側蓋承載,且該無線充電元件用以通訊連接至一外部無線充電器,以透過無線連接方式對該電池組件充電。

圖片來源 : Patsnap

Eeyo可搭配駐車充電器,預估2.5小時可充飽電。
圖片來源: Gogoro Eeyo官網

新聚能團隊進一步解析相關專利,發現相較於Gogoro 的專利佈局是圍繞在換電站與電池的關係,Gogoro Eeyo的專利佈局則是著重在裝置於車輪中的輪轂馬達以及其相關的應用,緊扣住Eeyo在官方網站發布的智慧動力輔助及自動鎖定等特點。

目前正值YouBike升級 2.0 之際,但 YouBike 2.0 的車柱設計邏輯與1.0不同而無法向下相容,新北市似乎因此而考慮採用無柱式的方案。透過 Gogoro Eeyo的產品發布會以及目前已經公開的專利,能夠見到平台化的 Eeyo SmartWheel 未來潛力,確實有許多的想像空間。

[參考資料]
Gogoro電動自行車Eeyo來了!
Gogoro Eeyo官網

[備註]
本次專利檢索工具採用Patsnap專利檢索平台,如需進一步了解其功能,歡迎洽詢新聚能科技

在〈“從專利情報解讀Gogoro的 Eeyo Smartwheel策略”〉中有 1 則留言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