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管理 + 智慧財產管理

從知識管理常提到的知識階層來看,資料必須經過層層萃取,並應用在行動(管理決策)當中,才能夠產生價值。

而IP智慧財產管理主要是由哪些行動構成的呢? 研究TIPSISO56005以及日本知財技能標準相關規範之後,我們歸納出以下幾個主要重點 :創造(Generation)/取得(Acquisition)、維護(Maintenance)、活用(Exploitation)與風險管理(Risk management) 。

因應不同IP智慧財產管理重點活動,所需要判斷分析的資訊也會有所差異,例如在技術開發時,通常會希望透過技術現狀調查 (State of the Art ; SOTA) 尋找能夠實現特定功能的各種可行技術,此時如果可以透過專利檢索,找出此技術主要的IPC/CPC分布,就可以幫助研究人員縮短自行摸索測試可行性的時間,將精力集中在設計驗證最佳的實施方案;但如果是在研發後期,產品最終設計方案要確認,希望不會侵害到他人(尤其是主要競爭對手)的有效專利,就需要透過FTO進行專利風險預警與評估,透過 Claim 權利要求的解析,抽取出其中技術元件/特徵,並採用全要件原則評估該專利的權利範圍是否可能覆蓋到公司未來產品的規格。

為了達成上述的分析,除了專利公開/公告資訊之外,另外需要收集整合的情報/資訊也不盡相同,例如在小分子藥領域,就會希望可以整合OrangeBook 以便之後可以進一步評估某個化學結構或製成是否已經被登記在藥品許可證當中,在而行動通訊領域會希望分析資料可以整合3GPP標準組織的SEP的宣告書 ,以便確認那些專利已經有 FRAND 的承諾限制。若要確認NPE寄來的警告函中專利是否真的會主張其權利,就需要再去整合Assignment 專利轉讓Legal Status 法律狀態 以及/或法院的資料

十多年來,新聚能協同國內外專家探索與實踐,根據各行業客戶特性逐步優化上述各項IP智慧財產管理目的決策分析流程,結合資訊工具與專家支援體系打造最佳實務(Best Practice),相信可以成為貴公司執行IP智慧財產管理的優質合作夥伴,幫助您棋高一着,預判對手的預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