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實用的軟體智慧財產權保護與運用建議 ─ How to Start Protecting Your Software IP好文摘要

現在台灣企業對於智慧財產權的認知已比以往成熟許多,但由於近年IoT物聯網以及AI人工智慧技術興起,許多產品都增加了雲端或是手機APP軟體操控的功能,提高智財保護的複雜程度,導致於相關產業在如何進行軟體智慧財產權保護與運用的策略或執行工作仍不盡充分。近期新聚能的合作原廠PatBase發佈「How to Start Protecting Your Software IP」一文,列舉了四個可以在不同面向為軟體技術或產品提供保護的智慧財產權,恰好對有前述需求的朋友有所幫助,下面將就該文章內容摘要成三個部分進行說明。

1. 軟體可用那些類型智慧財產權進行保護?

著作權

首先是一般熟悉的「著作權」,著作權特點是沒有強制要求正式註冊就能取得對於原創作品的保護。所以當公司內的員工創建獨特的軟體程式碼時即自動受到著作權的保護,此外這保護對象也包含現今最熱門的使用者介面元素。

專利權

第二個比較常使用的是「專利權」,以專利權來保護軟體,這和硬體有不小差異,因為軟體本身是無形的,但它是以所體現的功能和流程來申請專利。軟體專利通常涵蓋各類創新且非顯而易見的技術解決方案,例如創新演算法、資料處理技術或複雜的互動方法,還擴大到驅動軟體獨特功能的底層技術。不過,由於專利大國美國對於軟體專利的認定條件常有所變動,也影響到台灣公司在專利撰寫申請上遇到不少麻煩。

營業秘密

除了上述兩個常見的軟體智財權保護方式,該文章還提到兩個過往比較少使用的方式,其一是「營業秘密」,有些沒辦法或不適合用專利作為保護手段,譬如複雜的演算法、最佳化的程式碼序列、獨特的方法或有助於特定屬性的資料處理技術,這些應該用營業秘密管理制度與對應保密措施來保護。

商標

強大的商標可以確立消費者對軟體的信賴度,因為使用者將商標視為品質和可靠性的象徵,當軟體介面成為使用者體驗的關鍵部分時,商標可防止他人模仿您軟體的視覺識別,從而保護獨特的品牌和使用者介面設計。

從該文建議,企業應積極思考如何運用四個智慧財產權來針對軟體不同方面進行保護,這種類似組合拳的方式才可達到充分保護的目的。

2. 軟體智慧財產權的授權管理

相較上述內容,該文中說明授權管理的部分,對於大多數人是比較新鮮,非常推薦給大家。授權是軟體智慧財產權保護的一個重要方面,因為它決定了授權使用者如何合法地使用軟體,更重要的是授權收入是軟體智慧財產權創收的價值體現,如何執行授權的工作變得額外重要。然而,由於軟體的非實體性質,他的授權方式需要透過不同方法來保護,授權管理系統成為一個值得評估的選擇。授權管理系統可作為管理者,僅允許經授權的使用者進行軟體的存取和使用, 並確保軟體使用能按照軟體智慧財產權的授權合約條款規範,這規範包含不同的授權方式,各別說明如下。

  • 單一使用授權

單一使用授權的軟體通常與特定設備綁定且不可移轉,並確保其只能在授權設備上啟動和使用,啟動金鑰通常透過安裝或下載的軟體進行發送,特別適合用於安裝在個人裝置上的軟體。這種授權方式提供了一種簡單的方法來控制軟體使用的設備數量,並可以防止軟體未經授權散佈。

  • 網路或共享使用授權

網路或共享使用授權是針對多個使用者或設備需要在特定網域中使用軟體的情況的建議授權方式,其允許在透過網路連接的多個設備上進行軟體安裝使用。網路授權是管理團隊或組織中軟體使用情況的一種經濟有效的方式,可確保在特定網域進行軟體使用,並防止軟體未經授權安裝使用,同時實現協作工作環境。

  • 單機使用授權

單機許使用授權著重於向特定使用者授予使用權限,這種授權類型有效地將軟體的使用限制為指定員工或個人。透過限制授權使用者的方式,可以保持對軟體使用範圍的控制。

3. 專業團隊對於軟體智慧財產權保護的工作內容

由於軟體技術的智慧財產保護不只需要了解特定司法管轄區的法規、判例的法務範疇,尤其是在當前會於不斷發展的通訊、AI技術趨勢交互影響,所以需要有一個專業團隊來協助智慧財產權的保護相關事宜,

而這個團隊需要那些專業能量呢? 第一是具備智慧財產權組合評估能力,如上段提及運用不同智慧財產權類型來進行軟體保護,這要經驗豐富的團隊才協助識別和規劃,並且要針對公司階段性發展和市場變化進行客製化的軟體智慧財產權保護策略。

由於智慧財產權具屬地主義性質,各國的智慧財產權規範差異不小,專業團隊第二個應該有的能力就是可以引導公司解決國際智慧財產權保護的複雜問題。因為軟體的使用和授權方式對於產品本身有重大影響,團隊要能定義適當合約條款進行規範。和合約相關另一重點是保密協議,包含要求內部員工和外部合作方應遵守保密義務,以及違反風險發生時的處置規定,都要由專業團隊協助處理。

此外,該文提到資安和法遵政策擬定與工作執行,這業務傳統上非由法務智權權責單位所主導,但也提醒我們,軟體智慧財產權保護涉及工作範圍比我們原來想像還大,在規劃上應該考慮更多。如果您對於企業智慧財產管理與保護有興趣,歡迎報名參加新聚能於10/20所舉辦的「數位治理協助企業邁向智財管理法遵新時代」研討會。